U2507P28T3D2411797F326DT20090310234812.jpg  

 

【簡介】

       小島麻子(小泉今日子飾)是個漫畫家,住在綠意盎然的東京吉祥寺地區。

        這天又到了截稿期的前一天,麻子和助手們一起徹夜趕稿,麻子的寵物貓薩瓦在一邊安靜地看著她們。第二天,原稿終於畫完了,麻子呼喚薩瓦,卻發現它的身體已經冰涼。陪伴了麻子十三年五個月零一天的薩瓦就這樣突然離開了這個世界。麻子想起在自己的首部連載作品進入高潮時,有幾個孩子請她收養一隻小貓,她收下了這個小東西給它起名「薩瓦」,那是法語「好嗎」的意思。從此,她們一起吃飯、工作、做家事...。失去了薩瓦就像是失去了一個親人,沉浸在傷心中的麻子陷入了低潮,她畫不出漫畫了。

        一天,麻子在寵物商店裏發現了一隻小貓,在一大群可愛的小生物裏,偏偏這隻美國短毛貓觸動了她的心。麻子把它抱回了家,起名「咕咕」。咕咕的出現令麻子恢復了生氣。她又有了靈感,開始和助手們討論新作,與此同時,實習醫生青自(加瀨亮飾)闖入了她的生活,給她帶來了戀愛的預感。

然而,預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...

 

48eca770e4c4b.jpg 

幕後製作大島弓子的真實漫畫

        《咕咕是一隻貓》改編自大島弓子的同名自傳式漫畫。

        年逾六十、傑作累累的大島弓子是大名鼎鼎的「花之24年組」中的一員。所謂「花之24年組」指的是一批出生於昭和24年(1949年)前後的女漫畫家。除了大島弓子外,還有池田理代子、萩尾望都、竹宮惠子等。她們在七十年代為漫畫界吹入了一股清新之氣,畫面繁複瑰麗的風格,幻想奇譚、同性情愛等新元素的導入,顛覆了少女漫畫的傳統和常識,同時也鑄造出少女漫畫的黃金時代。她們的作品吸引了一大批讀者,也深深地影響了此後的漫畫家們。

        大島弓子以抒情風的短篇作品見長,曾經得過日本漫畫家協會獎、講談社少女漫畫獎,《咕咕是一隻貓》是2008年手塚治蟲文化獎短篇單元的得主。這部漫畫取材自她自己的故事,在其中登場的貓都有真實原形。大島是個著名的愛貓人,她從1982年開始和小貓薩瓦一起生活,此後貓成了她不可缺少的家庭成員,據說大島目前的「家人」已經增加到了十三名。

        今年是大島成為漫畫家的第四十個年頭,本片的公映是對她最好的祝賀。

 

wallpaper_01_s.jpg 

「咕咕是隻貓」延續一貫的日式電影風格,淡淡平緩的說故事;保有一點點寵物片那種溫情催淚的片段,不過用的不濫情,沒有刻意用讓觀眾哭的淅瀝花啦的方式呈現。

 

這點我很欣賞,畢竟我不喜歡影片用濫情的方式去表現呈現感動。

 

存在現實的人和動物,沒有幾個是超人或超貓,平凡的日子裡也很少遇到突如其來的意外,我不期待養的笨貓哪天會貼心的知道主人鬱卒,特地跑來舔舔我的臉,刻意撒嬌示好,或是在我遇到危險的時候會飛撲到敵人身上,狠狠的為主人奮戰而亡。(一開始養有期待過,但沒多久就覺悟:食物的吸引力遠大於主人)

 

這片用有點夢幻的方式,記述吉祥寺生活的人們慵懶自在的生活,貓咪串聯起每個人的點滴,有時候覺得貓只是個超級大配角(畢竟不會說話)。看完就是舒服的感覺,很難相信東京會有這麼寧靜的生活

 

雖然我非常的愛貓,但並不喜歡這片...沒有感動到,有點像在看劇情紀錄片,不過還算是一部不錯的小品,影片步調緩慢。

 

如果覺得生活很緊張,你本身是個愛貓/愛動物人士,會比較適合看這部片來放鬆

48ecacb87ce1c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